首页>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>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> 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> 正文

体验非遗 感悟传承!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未成年人非遗宣传活动

发表时间:2024-01-09 来源:

  为提高全民保护非遗的意识,着力提高非遗的社会认知度,丰富未成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,弘扬传统非遗,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体验非遗,感受非遗,8月9日,兰州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、渭源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甘肃省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、南河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“传统非遗润童心,皮影艺术共传承”未成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。

  活动伊始,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简要讲述了皮影戏的起源与发展,孩子们了解到,皮影是利用光源透过剪纸人物形象的轮廓投射在白布上,再配以表演者的技巧,栩栩如生地呈现出各种形态的人物故事。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深受人们喜爱,并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“一盏灯、一块幕布、搭起非遗文化桥梁;一皮影、一腔清音、唱出传统曲艺魅力……”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,意犹未尽。

  “我最喜欢的寓言故事是龟兔赛跑!”“我从语文课本里认识儿童团长王二小。”“我喜欢四大名著里的孙悟空!”……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喜好,将他们分配到各自的小组,同伙伴们一同体验皮影戏制作、表演的乐趣。

  小组里孩子们既有分工,又有合作,大家根据自己分配到的角色发挥自己的想象力,一边用彩色颜料涂色,一边默记自己的台词,旁边的大人也非常好奇,主动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来,帮助孩子们将涂好色的各类人物在胳膊、腿等关节处打孔固定,安装操作杆,不一会儿,一个个形态各异、惟妙惟肖的人物皮影就做好了,且每个人偶都独具特色。

  分角色配音表演环节是孩子们最激动、最兴奋的时刻,皮影在孩子们的手里动起来了,加上他们的配音,给大家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戏。生动的皮影手工技能培训,既拉近了青少年与皮影非遗文化的距离,也让这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。

  “传统非遗润童心,皮影艺术共传承”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。渭源路街道南河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表示,此次文明实践活动既让青少年了解了皮影戏的历史,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,又依托皮影戏的制作和表演环节,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协调能力,在他们心中播下发展非遗、传承非遗的种子,坚定文化自信。

责任编辑:兰州文明网